一颗甜话梅

用旺仔祝我好运

[楼诚]小时候-长大后

情书(长大后)

前文:情书(小时候)    


    明楼收到过一份情书,他珍藏了很多年,从来没有让其他人看过。
    
    那是明诚写给他的,小孩子年纪小,误以为情书就是给自己喜欢的人写信,虽然语气稚嫩,可字里行间都写满了阿诚对他的眷恋。 
    
    明楼写过的情书屈指可数,其中一大部分都给了汪曼春,可如今却一个字都不记得了。若详问他到底写了些什么,怕只会得到一个‘不过是引经据典随便写写罢了’的答案。
    
    明楼只记得一封的内容,即使临终前躺在病床上,也能握着那人的手,缓缓背出源于自己笔下的言语。
    
    那是一封时隔数年后的回信,落款是明楼,收信人是明诚。
    
    吾爱阿诚:
    展信安。
    这是我们相处的最后一晚。明天你将乘火车北上,和明台一起,踏入新的战场。
    
    第一次写情书给你,却更像是书信。还记得你小时候的那封‘误会’,大哥一直将他收藏在自己书房的抽屉里,往后你不在身边了,交通不便,不能时常来信,唯独它能一解相思。 
    
    而今意大利宣布投降,日军如今更孤立无援。即使日本取消了租界条约,可新政府内依旧愁云密布,76号的大肆追捕行动愈发严重。
    
    战场从来不缺少对手,从汪芙蕖,南田,到汪曼春,孤狼,藤田。如今滨崎介仁的死亡定然在上海搅动起一场更大的波澜,明天特高课又会有新的人上任,上海的局势只会越发危险。
    
     现在的你应该正在楼上休息,今日同滨崎的战斗消耗了你太多的精力和体力,不论你有多坚韧如钢,紧绷的神经总要舒缓一下。 
    
    爱你时千方百计。
    
    我不怕牺牲,如真的那样,便能向世人证明,我明楼顶天立地的抗日者身份,并非是人人喊打的汉奸。可我怕留你一个人,即使是梦里梦见你不在身边的时候。
    
    我一直以为自己能保护好你们,可大姐的离去让我认清楚现实,一想到是我将你推向死亡的悬崖边, 即使留你在身旁,更可能在未来的一天,我甚至连选择都没有就必须亲手送你进深渊。 
    
    从小到大,不论我做任何决定,你总是无条件的支持,这次的调离没有和你商量,因为大哥希望你能光明正大的去战斗,为了中国的黎明。 
    
    大哥考虑了很久,我承担不了失去明台的痛苦,更不能忍受我们天人相隔的场景,哪怕只是想想,都头痛的无法入睡。 
    
    如今你我如同深陷囹圄,危机的局面使得我必须一直楔下去,或许抗战胜利后我们就能相见,也或许有一天我会为了革命而牺牲,与世长辞,埋于自己奋斗的战场。 
    
    习惯了身边总有一个你,从明天起,上海会是我一个人的战场,直到抗战胜利,我还是会在这片土地上等你回家。 
    
    这封情书我不会亲手交给你,明早我会将它放进你的箱子里,等你到了北平,或许更早,在火车上你就会发现。大哥希望你能将它带在身边,就好比我陪着你一样,能感受你的体温和心跳。 
    
    阿诚,黎明前的路大哥不能与你并肩同行了,在北国照顾好明台和锦云,记住一定要活下去。
    
    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那后来呢?他们两个见到对方了吗?” 
   “见到了。抗战胜利了,然后新中国成立了,他们自然就见到了。” 
     
    明台将这个故事讲述给过很多人,只是每次讲到最后他都会说:“这是我见到过最浪漫的爱情了。倘若他二人能一直活着,如今也都是将近百岁的老人了。”
    
    还有一句,明台知道,不过明楼没有写进信里。那时他们最后一次见面时大哥背给阿诚哥听的。
    
   在信的结尾,他听到大哥说,阿诚。我舍不得走,我爱你。 
    
    


   报复社会系列over!本场台台不做小灯泡!写到要哭泣,楼哥和诚哥的恋爱谈到让人心碎, 刀刀插进我心啊,完全不留情。

评论(4)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