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甜话梅

用旺仔祝我好运

【楼诚】小时候-长大后

读书(小时候-上)

                    明天的论文一样多,今天的楼诚依旧甜。

    

  明诚小时候是万里挑一的好孩子,就是那种老师和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的存在,功课,活动,人际关系一样不差,就连吃饭都比别的小朋友要省心,跟小少爷比起来,不知道让明楼和明镜省了多少心。刚到明家时的小阿诚大字也不认识几个更别说写了,明镜心疼他小小年纪却遍体鳞伤,白日带他去看病,晚上药补膳补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小家伙身上的伤才算是开始愈合。白天不用再去医院了,明诚一个人待在家里无所事事,想读书却不认识字,想玩积木可玩具都是明台的不能乱动,每每到最后都是一个人因为无聊躺在沙发上睡着了。明楼每次下了课回家都能看到那个埋在靠枕中昏睡的小孩子,在把明台赶进书房里写作业后轻手轻脚的抱起阿诚送到自己屋子里。小阿诚轻飘飘的,大哥的心满当当的。在大哥房间里睡觉的小阿诚常常会在大哥训斥明台的声音中醒来,用软软的小手揉一揉自己的还在梦里的双眼,轻微的喊一声“大哥”,这个声音不论是10年20年甚至更久以后,在明楼听来都像糯米一样甜。坐在书桌前委屈巴巴的明台看到他阿诚哥起来后仿佛见到救命稻草一般两眼放光的盯着他,“阿诚哥你醒啦,我们去搭积木吧!”“坐好!”还在空气中踢腾着尚未着陆的两只腿在听到明楼的声音后马上缩了回去。“你看看你写的字,比你搭的积木都歪。”大哥不怒自威,转过身抱起阿诚,“今天写不完作业不许吃饭。”“大哥偏心!”“心本来就是偏的。”明台——败!在书房的时间是明诚一天中最珍惜的时光,可以看到钻研学问的大哥,虽然容易三心二意最终也是在明楼的监督下认认真真做完全部作业的明台。明诚即使不认字也愿意站在书桌前,看大哥行云流水的字体,偶尔看到自己认识的字,便拽住明楼的衣角轻轻摇一摇,哥哥会用温热的手掌拉过他的手,在桌上一笔一划的写下这个字:“阿诚,这是‘爱’ 字。”坐在一旁的熊孩子明台总要为自己找点戏份“大姐最爱我,大哥没人爱。”“我,我喜欢哥哥的。”哥哥的怒气在还没达到最大值时就降了下来,“我也最喜欢阿诚的。”明台每天还没去上学就开始盼放学,要回家和他阿诚哥一起搭积木,跟阿诚哥讲学校里的故事,阿诚哥真好,明台心想,不像大哥一样,只会吵我,头大了不起啊。

 

 书房对明诚而言神圣而诱惑,可突然地身份转变却让他措手不及,迷茫里他的不知道怎么向别人表达自己对学习知识的渴求,只能一次次徘徊在大哥的房门前。书房里的人放下手里的钢笔仔细分辨门口的脚步声,莫名期盼着敲门声,终于在墙上的挂钟敲响时起身走到门口。“阿诚,进来。”蹲在门口的明诚一下撞在了自家大哥身上,又慌张地向犯了错的孩子一样站好,“大哥,我,我不是故意撞到你的。”明诚因为愧疚下巴快贴到了胸口,从明楼的角度只能看到阿诚后脑勺上的发旋,两个圆圆的旋顶在明诚的小脑袋上,可爱的让人想摸一摸。“不怪你,把头抬起来。”“大哥对不起。”明楼拉着他的手走进屋里“阿诚你没有做错,所以不用道歉。告诉大哥,为什么要蹲在门口却不进来啊?”“是大哥的房间,没有大哥允许阿诚不能随便进的。”“那以后,不论我在不在家,只要是阿诚,都可以进来。”“谢谢大哥。”“找我有什么事情吗?”“大哥,明台他。。。”“怎么,明台欺负你了?”小脑袋摇的像拨浪鼓一样,“没有的,明台说学校里有老师会给他们讲历史故事。”“嗯?”小孩子也是会看脸色的,大哥困惑的语句被他误读有生气的含义,而在明诚的记忆里,幸运的时候,道歉是唯一可以减少挨打的方法。“哥哥,我错了。”“把头抬起来,你没有错不用道歉。告诉我有什么事情?”明诚那时候认为能住进明家已经是天降神运的事情了,自己的到来必定给大哥大姐添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不仅什么要求都不会提,甚至是送到面前的东西也会摇着头拒绝。别的孩子还在撒泼耍赖买九连环,梨膏糖的年龄,同岁的明诚已经开始自己动手给明台包书皮做玩具。到了十五六岁情窦初开的年纪,其他同学今天吃饭明天跳舞挥金如土,可明诚除了带回家大把大把的情书以外,也一直在帮忙丰富明家的金库。张董事长说能教出明诚这样的好孩子跟家庭教育分不开关系的,明楼说合作愉快,明诚开心这生意真好做,明台想心想张家小姐姐真好看,比上次的吴姐姐温柔。“我也想去听历史故事。”“你想去学校吗?”“想。”在明楼的记忆里,阿诚小时候提过甚至是不假思索的提出的唯一一个要求便是读书。“是该去学校的年纪啊,等阿诚把身上的伤养好,大哥和大姐就送你去上学。”“谢谢大哥!”阿诚的眼睛里有星星。瘦小的身躯扑到自己怀里,明楼瞬间被明诚的气息包围,分不清是皂液的清新,牛奶的醇香还是阳光的甘甜,在往后的时光里却如无形的牢笼一般,封锁了他所有的情感归向,甘之若饴,心甘情愿。

 

应该会有一个小的后续故事,大概讲的是楼诚在法国时课堂上的互动情况,什么时候发的出来看我论文的完成情况(哭唧唧)。

又是给论文月下跪的一学期,想要大哥呵阿诚哥帮忙写论文,点一首《凉凉》送给自己,骗自己说大学还是很美好的。希望期中期末考试的你们就算没有划重点也都顺利!


评论(5)

热度(6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